石中火

人生本就是仓促,哪里由得了你我

【鸣佐】下 · 新风

上 · 笼中鸟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不知道是不是什么宿命的巧合,佐助的人生总是以三年为周期转折,他像只候鸟,总是一去三年。

又或许他只是只失去归处的鹰,三年一飞返。

 

在这三年漂泊里,佐助有时候和他的鹰小队一起,有时候孤身一人,甚至也给出S级任务的鹿丸小队帮过忙。

 

鹿丸写完报告书把卷轴绑到传信鸟的身上,看着它消失在天际,一转身就被吓了一跳。

——宇智波佐助正坐在旁边一棵树的枝干上,仰着头看远去的鹰。

这个距离写轮眼恐怕能把他的每个笔画都看得清清楚楚,不过鹿丸并不担心报告被佐助看了去,他知道宇智波佐助这个人不屑于做出偷看这种事。

“你把遇见我的事上报了?”佐助很随意地问他,语气很淡。

“嘛,我也是没办法。”鹿丸挠头,“不过就我个人而言,和你这样的聪明人合作还是很省心的。”

“省心?看来鸣人那个吊车尾的给你添了不少麻烦。”佐助收回落在天边的视线,冲他微笑了一下。

他看上去比以前坦诚不少,鹿丸心想,这很好。

 

宇智波佐助跳下枝头落在了鹿丸面前,他漆黑的眼睛还是那么清澈,鹿丸能从里面看到自己的身影。

“听说我刚刚叛村的时候你带着小队来追我,损伤惨重。”佐助的语气还是很平淡,但也很真诚,“抱歉,还有,谢谢你们。”

鹿丸没想到他突然提起这么久远的事情,微微愣了一下。

“有生之年能听到你说出这两句话,我这辈子值了。”他打了个哈哈,“我当时也只是执行任务。——其实从头到尾从来没有放弃过你的,只有鸣人。”

“嗯,我知道。”

鹿丸被他理所当然的语气噎了一下,“就连井野和小樱都曾经同意了要杀你……”

“就连?”佐助露出了困惑的表情。

“她俩以前都喜欢过你。”

佐助看着他,脸上清清楚楚地写着“我怎么不知道”。

唉。鹿丸心疼了井野两秒。

“……总之,只有鸣人从头到尾一直坚信着你没有背叛木叶,坚信你会回到村子里。”

“可惜他错了。”佐助的表情很平静,收拢了满身戾气,却依然坚定如初。

“话不投机半句多,”鹿丸轻轻叹了口气,“不说这个,同学一场,难得相见,我们今晚去城里喝一杯如何?”

佐助居然点点头同意了。

 

 

当天晚上最开心的是井野。

“佐助君你知道吗?当年在忍者学校的时候,我们为了争你身边的一个位子总能打得头破血流。”井野一仰头喝尽自己杯子里的酒,“像这样坐在你旁边跟你喝酒,我当初想都不敢想。”

宇智波佐助好像是不知道该如何回应,瓷白的脸上爬上一点红色。

井野看他有些为难的表情,摆摆手,金色的刘海在额前一甩一甩,“哎呀都过去啦,我现在都已经和佐井那家伙订婚了。说起来他和你还长得有点像呢,不过没你帅。”

佐助盯着酒杯里自己的倒影说:“的确没我帅。”

鹿丸差点没从凳子上掉下来。

宇智波这是喝多了???

“哈哈哈!讨厌啦佐助君!”井野喝得脸红扑扑的,“瞎说什么大实话!”

别吧井野,佐井君会哭的哦?

虽然说的是实话没错,鹿丸腹诽,他想起佐井曾经作为七小队替补活动,并正是替代了佐助的位置这一点,感觉更微妙了。

难道佐助君是因为这个才不爽的吗??

是因为这个才讽刺佐井的吧!?是的吧!?

拯救世界的伟大的阴阳遁双子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都是笨蛋啊!!!

 

宇智波佐助看上去还是那副面色清冷难以接近的样子,眼神也一点没有醉酒之人的涣散,他只是直勾勾地盯着自己的酒杯,带着孩童般的执拗。

鹿丸突然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。

“佐助。”

“嗯?”

“你怎么看待奈良鹿丸这个人?”

“聪明、难搞、可怜……”鹿丸正在冥思苦想可怜是从哪里来的时候佐助接上了后半句,“居然要辅佐鸣人。”

“……还有呢?”

“厉害,搞定了砂忍的扇子女。”

“这种事情你是从哪里知道的啊??”

“上次鹰小队接了一个砂隐村的委托,在沙丘后面看见你们接……”

“好了下一个!”鹿丸赶紧截住他的话头,“你怎么看卡卡西?”

“写轮眼、说教狂,”佐助看上去有点怨念的样子,“……精少。”

“春野樱呢?”这句是凑过来的井野问的。

“第七班的队友,跟纲手姬学得很好。”

“还有呢还有呢?”

“……”佐助看着杯子瘪瘪嘴,那两秒间露出的神情居然可以称得上是委屈,“想杀我。”

她说了那么多年喜欢我,到头来却想杀我。

鹿丸从他脸上读出这么一句话来。

你真是好委屈啊我的宇智波大少爷!鹿丸开始觉得今天把佐助灌醉是个错误的决定,喝醉的宇智波某种程度上来说比清醒的还可怕。且不说当年你袭击了五影会谈杀了团藏还想灭木叶,就看你这么多年对小樱的态度,我是小樱都要和你绝交。

“佐助君,当时是特殊情况嘛。”井野显然也是这么想的。

“鸣人就不这样。”佐助嘀咕了一句,鹿丸和井野都没听清。

“鸣人就不会这样!”

佐助突然大声重复了一遍,酒意终于彻底上了脸,染得他的脸一片桃花。好像是意识到了什么,他收敛了一点音量。

“……就算我和那吊车尾的说要杀了他,他也从来没想过要杀我,他说和我一起死。”

是啊,鸣人对你多真爱啊,鹿丸不由得翻了个白眼,拿他作标准,估计全天下能达标的只有著名弟控宇智波鼬先生。

“说起来,鼬桑……算了。”鹿丸也闷了一口酒。

这不是该拿来问的话。

佐助却听见了。

“哥哥……”他说,“别走。”

宇智波佐助难得卸下一身冷硬的壳,鹿丸才发现他的这个走上过与他们背道而驰的殊途的同学,其实也只是个普通人。

虽然这个普通的青年流着不普通的血,有上天入地之能,造过反也拯救过世界,但内心深处还是柔软的。

 

鹿丸把柔软的佐助扔进被窝,听见醉得深沉的他反复呢喃着几个名字。

“妈妈……哥哥……”

他不由得凑近了去听。

 

“还有呢?”

鹿丸感觉脖子上的草薙剑又靠近几分,忙不迭摆手,“没有了!真的没了!佐助你知道吗你酒品特别好,喝多了就一声不吭地在旁边睡着了,我和井野丁次好半天才发现呢!!”

黑发青年不太相信地看他一眼,最后还是还刀入鞘。

宇智波佐助这几年间脾气实在温和了不少。鹿丸摸着自己劫后余生的脖子欣慰地想。

然而他只是像他那柄入鞘的刀一样,暂时敛起了刺眼的锋芒,内里还是那副少年意气、锐不可当。也只有这样的人,才能在制度腐朽的古村掀起一场腥风血雨的改革。

当然这种事,奈良鹿丸要几年后才会知晓。

 

现在他只是一脸茫然地看着佐助说了声“不好”,然后轮回眼运转,青年光速消失在他面前。五分钟后一个金色的身影落在鹿丸跟前。

“鹿丸!昨天听说你们遇见了佐助我就连夜赶过来了我说!”

是吗,这里可是……雷之国啊。

“佐助他人呢!不会一早走了吧我说!!也不等等我!!!”

不,他正是感应到你才走的。

“为什么啊我说!他就这么不想看到我吗!!”

我看就是因为你太吵,喜静的宇智波才会避之不及的吧。

话说为什么跟这两个人待在一起我就会变成吐槽役啊???

奈良鹿丸深深地叹了口气,说出了以后他要对鸣人重复十几年的话。

“不着急,慢慢来。”

 

雷影兄弟听说这件事后(出于一些私人恩怨)很高兴地帮忙发了搜捕令找佐助(鹿丸:等等有哪里不对吧!),然而和鸣人的仙术查克拉一样没起到什么作用。宇智波佐助的时空间忍术早已运用得出神入化,这会儿怕不是已经出了边境。

鸣人没再大吵大闹,他向雷影致了谢,和奇拉比大叔告别,开始有了点火影候补的样子。

湛蓝的眼睛望向木叶。

——他决意带佐助回去的地方。

尽管于佐助而言,这世上大概早已没有一个能让他“回去”的地方了。

 

不过不着急,他俩都还需要时间成长,需要时间学会和真正的忍者世界和谐共处。

 

 

 

两年后,宇智波佐助回归木叶,并协助第七代火影漩涡鸣人进行了木叶史上最彻底、最颠覆性的改革。他们打破了宗族世家的腐朽制度,建立全新的忍者培养体系,进行转型,让所有的忍者都能活在阳光下……改革中,身为暗部队长的宇智波佐助身先士卒,弥补了漩涡鸣人有时候过于优柔的缺陷,果决地用血雨洗去了木叶积累多年的污迹。

鸣人终究是个理想主义者,总想找到两全其美的方法,不想伤及任何一个人的性命,佐助则清楚地知道改革必有牺牲,也做好了牺牲的准备。

——他是木叶最快最亮的一柄刀,不惜焚身以火也要劈开混沌,建立起全新的制度,带来真正的光明。

 

 

漩涡鸣人和宇智波佐助二人的改革,史称,新风。

 

木叶没有了埋在污泥里的“根”,七代目火影漩涡鸣人宣布暗部队长从此为和自己并肩的另一位火影。

七代目,宇智波佐助。


评论(13)
热度(268)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